yh533388银河 主办

文艺评论 | 刘旭东:努力构建文艺评论的中国话语体系
——潘讯文艺评论集《被重新建构的传统》序
来源:江苏省评协   2024年01月05日15:19
这是他近年发表的文艺评论文集,其中有些文章,我是读过的。但既要作序,不通读全书,焉敢落笔?冗务缠身,我用两个多月的时间断断续续读完全书,对他的文字有了更新的认识,更多的佩服。

努力构建文艺评论的中国话语体系

——潘讯文艺评论集《被重新建构的传统》序

文/刘旭东

潘讯送来他的新著《被重新建构的传统》,邀我作序。

(北京:学苑出版社,2023年12月出版)

这是他近年发表的文艺评论文集,其中有些文章,我是读过的。但既要作序,不通读全书,焉敢落笔?冗务缠身,我用两个多月的时间断断续续读完全书,对他的文字有了更新的认识,更多的佩服。他是从研究苏州评弹步入文艺评论的,十分独特。苏州评弹是“中国最美的声音”,于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但只活跃在以苏州为中心的吴语区。在吴语区,它是大众的,就全国而言,它又是小众的。潘讯是徽州人,多年客居苏州,居然爱上苏州评弹,以至几乎以之为志业,出版了多部专著,让我大为称奇。他对苏州评弹的研究是得了硕士和博士学位的。从“评弹的历史”到“历史的评弹”,从评弹的经典书目到评弹的曲调流派,从对评弹大家的口述实录到对评弹的社会文化史研究,他是真正吃透了评弹的。

评弹演员走进央视戏曲晚会

苏州评弹不同于一般的曲艺,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潘讯以研究苏州评弹起家,真是慧眼独具,其中几多艰辛,只有他自知。在他这个年龄,研究苏州评弹而能登堂入室者,寥若晨星。苏州本土的,人才往往难得;苏州以外的,往往望而却步。要进入苏州评弹,那道方言的大幕,就是很难克服的障碍。因而苏州评弹能够遇到潘讯这样的知音是十分幸运的。作为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它需要一代一代人传承下去,不仅有艺术本身的活态传承,还要有理论的跟随和引领。在这个意义上,潘讯的苏州评弹研究不仅是潘讯的,更是苏州评弹的,具有了当代文化的普遍意义。

电视剧《数风流人物》剧照

但是这本书显然没有止步于苏州评弹。它打开了读者的艺术视野,涉猎了文学、戏剧、影视、美术、音乐、舞蹈等门类。虽然文艺评论是可以触类旁通的,但像他这样能够在这么多领域发声,而且很有见地,实在不易。他已然是一位真正的文艺评论家了。他对舞剧《红楼梦》的阐发,对京剧《张謇》的评论,对电视剧《数风流人物》的观感,对周京新《现代化养猪场》的分析,足见视野之宽广、触角之敏锐、观点之独到。他对孙犁“书衣文录”民族形式的探讨,别开生面,深得我心。潘讯的理论底子是扎实的。他手中的武器主要是马克思主义文论的道统和中国传统文论的工具,也有对西方文论的借鉴应用,比如对叙事学的应用,就得心应手。读潘讯的文字,你会觉得它只是海面上的冰山,更深厚的是在海水下面。他真正做到了厚积薄发。

舞剧《红楼梦》剧照

文艺评论家需要对生活的热情,对艺术的热爱。当他从事文艺评论的时候,更需要知识累积、艺术敏感和文采。而所有这些,我们都在这本《被重新建构的传统》中读到了。

潘讯青春正盛,年富力强,他的学术之路一定会走得更高更远。由专而博,再由博而专,应该是优秀文艺评论家的共同路径。我想,潘讯如果能集中学力,在构建文艺评论的中国话语体系方面有所建树,则幸甚至哉。

作者简介

刘旭东,yh533388银河联一级巡视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yh533388银河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一级编剧。毕业于复旦大学文学专业,获得长江商学院EMBA硕士学位。著有影视评论文集《聚沙集》、电视评论文集《惊鸿集》和文艺评论文集《依仁集》《游艺集》、散文集《吾乡食物》《吾乡风物》、诗集《人生到处》等。曾被中国文联授予“全国百名优秀青年文艺家”称号。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3
11月28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yh533388银河化和旅游厅、yh533388银河共同主办,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美术艺术中心、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江苏省美术馆、江苏省书画院联合承办的“盛世印迹——2023·中国百家金陵画展(版画)”在江苏省美术馆隆重开幕。展览共展出版画作品100件。
2023
10月23日上午,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yh533388银河化和旅游厅、yh533388银河、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的“大美长江——孙晓云长江主题书法手稿特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
2023
4月21日上午,由yh533388银河联主办,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江苏省现代美术馆、江苏省雕塑家协会承办的“2023•江苏十佳优秀青年美术家作品展(雕塑)”在宁开幕。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