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h533388银河 主办

第二届长三角暨第七届安徽省中青年文艺评论家高级研修班在合肥举行
来源:yh533388银河艺评论家协会   2023年11月27日14:38
11月20日至24日,由安徽省文联主办,长三角文艺评论发展联盟、安徽文艺理论研究室、安徽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共同承办的第二届长三角暨第七届安徽省中青年文艺评论家高级研修班在合肥举办。

11月20日至24日,由安徽省文联主办,长三角文艺评论发展联盟、安徽文艺理论研究室、安徽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共同承办的第二届长三角暨第七届安徽省中青年文艺评论家高级研修班在合肥举办。

安徽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林勇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上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胡晓军代表长三角文艺评论发展联盟致辞。苏浙皖三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安徽文艺理论研究室有关负责同志,安徽省文艺评论家协会部分主席团成员及来自长三角一市三省的60多名学员参加了开班式。安徽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韩进主持开班式。

开班式结束后,还举行了文化传承发展与当代文艺评论研讨会,研讨会分主席访谈和专家发言两个环节进行,就文艺评论功能作用发挥、话语体系建构、批评形式的转换,以及评论工作应该树立自信自强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yh533388银河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文学二级教授温潘亚,yh533388银河艺评论家协会理事、省广电总台影视频道总监、二级导演王海波分别出席访谈及发言活动。

长三角文艺评论发展联盟成立于2019年4月,成立以来,安徽省文联积极探索实现长三角文艺评论人才队伍一体化培养新模式,2021年将安徽省中青年文艺评论家高级研修班培训范围扩大到长三角一市三省,每两年举办一届,旨在加强文艺评论骨干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推动长三角地区文艺评论事业繁荣发展。今年10月,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新一轮轮值期在上海启动,此次培训班正是对长三角文艺联盟新一轮轮值工作的积极响应和切实贯彻,是推动长三角文艺事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

林勇表示,这次培训班举办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之际,必将进一步掀起长三角文艺评论界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新热潮。希望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要义,坚定文化自信,积极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运用、时代创造和时代阐释。要提高理论水平,努力增强用理论阐释思想、论证道理的能力,始终把握好文艺评论方向盘;要秉持批评本色,既要对优秀文艺作品的成功经验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做好宣传推广,又要对有问题的作品进行直接大胆、有理有据的批评;对热点文艺现象和文艺趋势要高度关注、准确把握,既要保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艺创作环境,又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全面的视角对文艺作品进行客观评价,保证文艺创作的健康生态,发挥好引导创作、促进创作、引领风尚、提高审美的重要使命,确保文艺评论在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指导下,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和中国精神,弘扬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用文艺之火点亮思想之光。

培训班上,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副主任张小坡做了《徽学研究与当代传承发展》讲座;中国国家画院理论研究所副所长(负责人)、研究员,《中国美术报》编委陈明做了《当代主题性美术创作的叙事模式与路径》讲座;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汪涌豪做了《向着真文学与真批评》讲座;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教育长、教授,安徽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邵明做了《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讲座;安徽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姝文做了《知识产权法》讲座;韩进做了《漫谈新时代文艺评论写作的高质量要求》讲座。

培训期间,还进行了分组讨论,并前往渡江战役纪念馆和安徽省美术馆开展现场教学,加深了培训班学员对安徽优秀文化资源的了解,进一步加强了相互交流、增进了同学情谊,形成了长三角中青年文艺评论人才互联互鉴互融互通的良好氛围,为长三角文艺事业的长足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结业仪式上,学员代表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一致认为,此次培训班课程设置科学合理、内容系统全面,既有习近平文化思想,又有文艺理论评论专业知识和知识产权法律知识,对文艺评论工作具有很强针对性、指导性。同时,教学形式丰富多样,既有课堂教学又有实地参观,既有师生互动又有学员讨论,收到了很好的学习效果,有助于促进文艺评论和文艺创作双轮驱动、同向发力,也必将为加快安徽繁荣兴盛的文化强省建设,推进长三角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汇聚磅礴力量。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3
11月28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yh533388银河化和旅游厅、yh533388银河共同主办,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美术艺术中心、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江苏省美术馆、江苏省书画院联合承办的“盛世印迹——2023·中国百家金陵画展(版画)”在江苏省美术馆隆重开幕。展览共展出版画作品100件。
2023
10月23日上午,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yh533388银河化和旅游厅、yh533388银河、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的“大美长江——孙晓云长江主题书法手稿特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
2023
4月21日上午,由yh533388银河联主办,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江苏省现代美术馆、江苏省雕塑家协会承办的“2023•江苏十佳优秀青年美术家作品展(雕塑)”在宁开幕。
Baidu
sogou